烂番茄

【衍生|鬼面x裴文德】生劫

*少年鬼面x青年裴文德

*养成系日常(谁信

*一发完

 

 

1.

裴文德修行苦渡十余载,想不到有天会被一介不入流的小妖缠上。

说不入流,那小妖生来妖血精纯又天资过人,只可惜修为浅了些,前几日才刚化出人形,还是五六岁孩童模样。

 

裴文德背着长刀脚步缓重地走在林间,他闭眼听着四周山林的异动,忽然一步顿住,转过身来。

面前猎风阵阵,风卷起满地的落叶在空中飞舞。

你别再跟着我了。

裴文德按住身后的长刀,声音因为太久没有说话而显得有些低哑。

 

 

妖风就地化形,一个雪白柔软的男娃娃站在他面前抬头望着他,黑白分明的瞳仁干净得不掺一丝杂尘,一副未入世故的纯良模样。

他盯着他不说话,裴文德也无法,路还得赶,只能回头继续走,那小娃娃依然不死心,迈着两条小短腿亦步亦趋跟在他身后。

 

你修为尚浅,又没害过人,我不杀你。

但是到了京城,被人发现了妖息就不好说了。我也保不了你。

裴文德一边走一边道,也不回头看他。

 

小孩儿听到这里有些犹疑地停了停脚步,还是小跑跟上去紧紧抓住了他的衣角。

 

裴文德觉得好笑,低头看他。

我是缉妖司首领裴文德,你不怕我?

 

你是我的恩人,我为何怕你?

他声音清澈稚嫩,像山顶冰雪初融后的一涧春水。

 

 

裴文德明白了。

那天他途径这座山林,发觉周身两仪移动四象不稳,是他用掌心血封了道符咒镇住三界异变,却误打误撞护下了正在经渡天劫未化人形的蛇妖鬼面,也就是站在他面前这个漂亮伶俐的小娃娃。

 

 

 

2.

鬼面一心想留在裴文德身边报恩,裴文德也并不恼,只是再三劝诫他人妖殊途,留在自己身边总有一天会招来杀身之祸。鬼面置若罔闻。

修为不过百年的小妖从未入过人世也不谙人间善恶,自然不理解裴文德的话,也不知晓现世的人类对妖魔之物极端的憎恶和畏惧。他看向裴文德的眼睛里总有依赖和种说不清道不明的隐隐期待。

 

我不怕。反正以后你也会一直保护我的,对吗?像我渡劫那日你保护我一样。等我长大了,就换我来保护你。

 

裴文德心下一紧,握住的拳还是慢慢松开了,抬手摸了摸小娃娃柔软的头发。

 

 

 

小鬼面比他想象得还黏人,说是要跟着他,真跟定了便是寸步不离。

 

裴文德诵心经,他就乖乖地盘腿坐在一旁认真听着,虽然他这辈子都注定听不懂那些经纶佛法。

裴文德卧榻睡去,他就悄悄化作手指粗细的小蛇,溜到枕边守着他入睡。

裴文德研墨写字,他就在他脚边盘成一团睡觉,被裴文德捏着七寸提上书案。

 

别睡了,我教你认字。

 

裴文德拿笔点了墨,在纸上写下篆体的鬼面二字。

他说,你看,这是你的名字。

 

小鬼面五根手指抓握住笔身,走神间墨水从笔头滴落,染在白宣上晕开一大片。

裴文德刚想责问他为什么分心,身前小鬼面忽然抬头看向他,黑沉沉的瞳仁像块浸润了万年的古玉。

 

 

他说,阿裴,你的名字要怎么写?

 

 

 

 

 

3.

妖的幼年期很短,几月来裴文德眼看着他身形日日拔高,不过十五六岁的少年模样,身高都快挨着他鼻尖了。心下想着人界的食物还真是万物祸源,以后不能再放任鬼面乱吃了。

想归这么想的,只要一看到鬼面见他便展露出的笑颜,裴文德便再也说不了半句什么“不许”的话。

 

 

那日裴文德受任缉妖,半夜露重时分才风尘仆仆赶回家里,开门便被迎面撞来的一个怀抱踉跄后退了几步。

少年伏在他肩头,嗅到他身上妖血和人血混杂的气味,竟然抽抽嗒嗒地小声哭了起来,落下的眼泪顷刻沾湿了他的肩膀。

 

阿裴,我差点以为你不会回来了。

你不允许我在你不在家的时候走出房门,我就一直不敢出去...

 

裴文德搂了搂他有些单薄的背脊,心脏像是被一双无形的手狠狠攥住。他稳了稳呼吸,感受到自己的脉搏缓慢而用力地阵阵跳动着。

 

我不会丢下你的。

别哭了,你看这是什么?

 

 

裴文德向他伸出手,拳头缓缓张开时,一块用纸包起来的方方正正的小东西躺在掌心里。

是块蜂饴。

 

裴文德从未吃过甜食。他从记事起便没了双亲,直到成童之年他被朝廷选拔入缉妖司之前,他一直都在贫苦潦倒的环境下营生,食能饱腹已经是无上幸事,从不曾知甜为何物。

他在奉朝廷圣命去镇上缉妖的路上救下一个险些溺水的幼童,推辞了母亲塞过来的一把细碎银两,他收下了那颗小姑娘为感谢送给他的一块糖。

那块糖一直被他小心翼翼的保存了一天,捉妖时他受了伤浑身染血,唯独那张薄纸包起来的糖块,没有沾染上半分污秽。

 

 

裴文德有些慌张,明明是想哄他开心,殊不知鬼面看见那块糖时,眼泪反而止不住的噼里啪啦落了一地。

 

 

 

夜里,裴文德觉得脊背发热,有什么温热柔软的东西贴了上来,他带着睡意翻了个身,睁眼便看见平日里盘在枕边的鬼面竟然化成了人形,手臂枕着脑袋躺在他身侧。

这一翻身,须臾间便呼吸交缠。

月光下他的瞳孔不再是深沉的黑,浅褐的颜色剔透得像块温润的琥珀。他的目光缱绻而温柔,像覆上了层盈盈水色。

 

他说,你闭上眼睛,我送你件礼物。

礼物就是,自行想象吧。


——他从不知道原来甜的滋味竟能让他这般长久深陷其中。甜得全身的血液都变得黏稠而缓慢流淌,心尖儿上那一点都跟着颤动。


 

 

 

 

4.

裴文德选择把鬼面留在身边的那一刻起就已经为他留下了退路。他早就有了对策护住鬼面周全自己去承担下一切他需要承担的罪责。

他从没想过什么永生永世。唯一的愿望就是鬼面留在他身边的日子能再久一些。只是没想到,他担心的这一天会来得这么快。

 

缉妖司的同伴陆续察觉到了他身上不同寻常的妖息。

刚开始他们以为那只是裴文德杀妖难免会留下的痕迹,但时间一长,随着裴文德身上的异像越来越明显,他们发现事情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。

 

一日裴文德奉命孤身前往遥远的边镇缉拿作乱的水妖,等他快马加鞭赶回京城,才惊觉大祸临头。

缉妖司中上下已是空无一人。

 

 

他心下挂念着鬼面,又转身往家赶。

 

远远地就看到化成巨蛇形态的鬼面,它盘踞在屋前空荡荡的院落中央,头颅高高扬起,坚硬的蛇鳞上赫然露出数道狰狞的血口。

 

 

 

裴文德,你身为缉妖司首领,私藏妖物祸乱百姓,其心可诛——

押下罪臣裴文德,即刻斩杀蛇妖!

 

 

裴文德抽出身后长刀,手心握住刀刃用力划破。

染血的长刀插入地面,顷刻间裴文德周身破开一圈浮尘,震慑得众缉妖师一时不敢再往前走半步。

 

他眉头紧锁,眼中渗出血丝。

他的声音低沉而喑哑,仿佛天边闷雷涌动。

他虽为蛇妖,却从未害过一人。

你们谁要是再敢动他一下,我裴文德定不留你性命。

 

 

 

 

鬼面变回人形时几乎是失了所有力气,双腿一软直直地跌进裴文德怀里。

裴文德小心翼翼地把他抱到床上,用沾水的纱巾一点点擦去他身上的血迹。

小孩低垂着眉眼,一声不吭。纱巾碰到伤口时他躲进裴文德怀里浑身剧烈颤抖起来,却依然紧紧咬住后槽牙不发出一点声音。

 

鬼面从小就是个爱哭鬼,仗着裴文德依他顺他,幼年形态时跌一跤擦破点皮都要一路小跑找到裴文德向他哭诉撒娇。可从刚才到这会儿他都没掉过一滴眼泪。

他在为了他忍着。

 

 

很疼吧...

裴文德放下沾满血的纱巾,轻轻抱住他。

 

鬼面拉过他搭在自己后背的左手,上面草率地用纱布缠了两圈,鲜血把纱布浸得一片红,还在汩汩地朝外涌着。

眼泪落在裴文德掌心,很快融进血里消失不见了。

 

 

 

 

5.

三日后,京城发生一起重大命案。缉妖司十六位缉妖师外出巡山时被杀,曝尸荒野,遗体皆无一具完整存留。

尸体面部发黑,体内妖气深重。

 

这一骇人的消息很快传遍了京城,所有人都知道了京中有妖魔作乱,全城上下人心惶惶。

 

 

裴文德撞开房门时,正好看见鬼面换下身上被血浸透的衣服,后背上一道道伤口已经开始结痂。

 

他踉跄着跪倒在地,膝盖重重砸在地面上。

 

鬼面看见他时眼中闪过一丝意外,旋而转为无措和惊慌。

他跑过去跪下身来,双手颤抖地抱住几乎跪不稳的裴文德。

 

阿裴,阿裴。

 

裴文德用力把他推开,鬼面毫无防备,直接被他推得坐在地上。

 

那些人......都是你杀的?

 

裴文德抬眼看着他,眼眶泛了红。

看着鬼面不置可否的神情,裴文德心里一片冰凉。

 

我本来没有动过杀心...

我是妖,他们本就憎我恶我,费尽心思地想置我于死地,我都不在乎。

可是我看见因为我...他们那样逼你......

我忍不了。当时我根本忍不了...只想把他们都杀了...

 

裴文德放在身侧的手紧紧攥起,指甲在掌心里掐出血痕。

 

那都是人命,活生生的......十六条人命!

我当初不杀你,是念在你涉世未深,又从未害过人。

你答应过我的话...你全都忘了吗?!

 

 

鬼面被他吼得一愣,紧绷的身体却慢慢放松了下来。

他嘴角牵起一个凄冷的笑,眼前逐渐被一片柔软的水光覆盖。

 

......阿裴,你可知道,那些被你们斩于刀下的妖类,也是一条条活生生的性命。

 

 

 

 

6.

在鬼面被缉妖司捉拿归案的那一日,裴文德也卸任了缉妖司首领的职位。

 

他浑身都是伤,躺在地上奄奄一息。

 

他的嘴唇微微张合,像是在念他的名字。

他并没有被下令即刻斩杀,因为罪孽深重,被罚用写上佛经的镇妖符封住元神,忍受五脏六腑被烈火灼烧一般无止尽的痛苦和折磨。

裴文德闭上眼睛,再也不敢看他脆弱苍白得没有一丝血色的脸。

他听见他声音微弱,气如游丝。

 

他说阿裴,我好疼。

 

 

裴文德想起那个腿短的小糯米团子,那日他满屋子都找不到自己,急得跑出房门时被门槛绊了一跤,脑袋上肿肿地鼓起一个包。

裴文德忙把他抱起来放到自己腿上,轻轻揉着他的小脑袋。

小糯米团子泪眼朦胧地仰起头来,哭得一抽一抽。

 

阿裴,我好疼哦。

 

 

 

裴文德抽出长刀,刀尖划过地面时浮出一道泛着金光的道符。

鬼面生从他裴文德开始,死也该由他来结束。

 

由爱故生忧,由爱故生怖。

 

若离于爱者,无忧亦无怖。

 

 

 

7.

裴文德幼时就听师傅说过,妖没有魂魄,死后也入不了轮回。

它们死后神形俱灭,而最初的元神却一直背负着天劫,永生永世再不得入三界。

而人死后会走入黄泉路,走到尽头便是奈何桥。

桥边立着三生石,它望着每个过路的魂魄在桥头喝下孟婆汤,走过桥头便忘记上一世所有爱恨,迈入下一世的轮回。

所谓人妖殊途,不过是死生不复相见罢了。

 

 

8.

七月十五那日夜里,裴文德闭关诵经,隐约听见身后有人唤他。

 

裴文德转过身来,看见鬼面一身月白素衣站在他面前。他眼角带笑,还是少年模样。

 

他说阿裴,你别再诵经渡我了,我一听经文就头疼。

 

裴文德了然笑道,我只是不甘心。

鬼面说,我不想入什么轮回,我怕这人间太大,往后几世都寻不着你了。这样一直陪着你,不比轮回要好得多。

 

 

裴文德醒来时,书案上的烛光微微跳动着,房内空无一人。

他看着满屋铺洒的月光,眼角一片冰凉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fin.

///

我发誓这是我写的第一个be也是最后一个了 

我以后再也不写be了太伤肝了

爱你们

评论(12)

热度(62)